其實上個禮拜看完就寫了,拖了好幾天。

  

  

………………………………….

 

先讓我點一下吧。

 

終於可以把吊桶放下來了,這結局……不能說很差,可是也算不上好,應該說四平八穩吧?雖然說這年頭四平八穩或許就已經難能可貴……

 

龍崎要的是真實,他雖然唬爛過很多人,但他對誠實的人總也老實表示欣賞,除了一開始騙碧井幫他逃獄,和關於自己能否自癒這點,此外雖然他講話看似虛虛實實,但幾乎沒有一句是謊話。他早就說過了,守護一個人的方法是讓他即使你不在了,自己也能過得好好的。他根本就不想當神,所謂要當神就是要比神更無情,而要怎樣才能無情?就是要先有情。龍崎大費周章做了這麼多誇張而違背本願的事,只是為了逼弟弟面對真實、成長到足以自己活下去,這豈止有情?甚至連他說「想要的只是愛」都沒有虛假,老爸想殺他都被他當成愛的表現而感動,真的只是很缺乏愛啊-__-。而且他到頭來還是乖孩子,最討厭的爸爸叫他不要治他就不治,他做了那麼多白目事合該管你三七二十一救活了等你講清楚要死再去死。然後那個旁邊睡覺的老弟啊,你傷早就治好了,老爸老哥在旁邊敘天倫(錯)那麼久你都沒聽到半句,醒來送走老爸才發現他是你老爸。所以說睡覺真的很重要,睡眠不足跟酒駕一樣危險不是開玩笑滴。

 

其實可能的結局本也不難猜,不外就同歸於盡、其中一方死或共存。同歸於盡太爛了所以排除,其中一方死的話怎麼看都是龍崎死相比較大,共存的唯一可能就是兩人都不再使用能力,或能力根本消失掉。雖然繞了一大圈,結果還是Happy Ending。老實說甚至有點太Happy了,先不管兩位主角,澪的病當然治好了,熊切父子投案並向受害人五體投地道歉,從頭到尾只想利用龍崎的木神大臣,都從多年的錯誤中醒悟而悔改,終於寧可放棄財富、權力等身外之物(也可說身外之誤)而回歸最重要的基本面,也就是人類善良正直的情感(我是在寫教科書嗎......)。大概除了大壞蛋澤村很雖小地被無用女警逮捕、和只是被操弄的一般傷病患以外,所有相關人等都得到了救贖。連千春都跑去當小兒科醫生、笨蛋男友正人都決定不依靠龍崎的基因而自己努力開發新藥。簡直是童話般的Happy Ending不是嗎?

  

連孩子們的質樸也算是一種──好運?毫無疑問龍崎喜歡孩子,因為只有孩子看到的是他這個人,而不是他的神之手。公園裡陌生小男孩純真的關心令人心痛,病房中孩子們的謙讓令人感動,他的真實表情只有在面對孩子時顯現。

如此美麗的眼淚。

 

 

 

如此真實的……

 

 

上目擔當抬頭紋。

 

最後打動神大臣、讓龍崎露出美麗笑容的都是好孩子,但事實上孩子的率直有時會比大人更殘忍。我不確知人性本善或本惡,但有時候「體諒」、「感同身受」這種事,反而是需要經過歲月習得的。如果就有那麼一個為病痛所苦的孩子要求醫治自己,能說他錯嗎?所以說是好運,是孩子們的,是木神大臣的,更是龍崎的。這也是經過美化的部分,有種《庫洛魔法使》中那種過於美好的氛圍。這是金斧頭與銀斧頭的故事,只有不貪心的好人能獲得好報。But life is no fairy tale, we all know this.

 

老實說我有點失望,因為太完美了。前面刻畫了很多人性的黑暗面,到結尾這麼完美反倒不真實。尤其是不討喜但在劇中有重要功能的二宮,本是被神之手所惑的代表,當初綁架龍崎只為盡情利用卻又怯懦地逃走、而且一逃就是十年,十年來活在陰影下、龍崎逃獄時還嚷嚷他是惡魔之手,都勃然悔悟而說出「他的罪由我來承擔」這種話。如此巨大的轉折卻相當欠缺說服力。他逃了十年,龍崎重出江湖後也只看他一直在被利用和逃跑,雖然怯懦,曾經是警察的微小自尊覺醒而欲從澤村的掌控下尋求反撲可以理解,但在「罪」這點上看不出他心境的轉折,令人感覺前後性格有落差。大魔王澤村始終腹黑一直線,真正自以為神明的是他才對;雖然總是在幕後操弄的他最後親自出手似乎不太有必要,拿著全劇看起來最威的遠程獵槍還要跑到水壩上近距離給人打大概是因為他嗨了覺得這樣比較有參與感所以就伏法了,皆大歡喜──噓,全都是大魔王的錯。

 

龍崎的口頭禪「你能給我什麼?」並不是向人需索他其實並不需要的東西,而是看透人性的他要看看人們如何衡量生命的價值。他最後給碧井的兩條路裡,「跟我一起統治世界」比較像是搞笑選項。他不像想那麼做,碧井也不可能選擇這個選項。好啦我之前一直在哀說要給龍崎幸福,不過看完後覺得,或許死得漂亮的話也不失為好結局。龍崎的愛家宣言跟一開始的形象實在搭不起來,如果是要逼老弟面對現實──那你一開始踹他倒是踹很爽嘛?還說過自己和碧井是進化的新人類?開拍時總長說他們也不知道劇情後續發展如何,其實很匪夷所思。如果演員連自己角色的目的都不知道,要怎麼用連貫的態度去詮釋這個角色的心境?我現在回頭看到當時總長說要演一個徹底的大壞蛋就滿頭掛包啊........然後所有人都要跟碧井說「龍崎是你的……」接著就被打斷,我怎麼都不知道這齣是CLAMP寫的啊,對話框裡都是碎片啦(窒息貌)。

 

這樣說來,全劇最具一致性的角色莫過於長谷部渚了,從頭到尾都一樣笨。老是好像很威孤身闖關又被打好玩、好似很有原則事到臨頭卻又搖擺不定,到最後一集了她還能衝進去拿槍說我要逮捕你結果原來她手上什麼籌碼都沒有眼睜睜看人大搖大擺跑掉、說要自己來最後還是靠木神大臣的力量才逮住澤村,甚至在水壩上澤村開了第一槍後雖然馬上打傷他暫時阻止,但跑過去居然只是拿槍對著他繼續跟他閒話家常、讓他有機會再開第二第三槍,這不是傳說中的「壞人得逞前的好心自白」嗎?我錯了,原來這沒三小路用的女警才是本劇的最大大魔王!好吧,她也不至一無是處,至少在最後她還有負責哭叫這個少女漫畫式功能。其實還在預告時我本來頗期待這角色的,畢竟在交響情人夢裡我很喜歡水川的角色,預告看來又以為會是很威的美女刑警類型,結果一整個很……不威。算水川倒楣,長谷部渚太鳥。感覺編劇想塑造一個有原則、有熱血、熱愛生命卻又有包袱、具備人性弱點的凡人,結果塑造成了一個煩人。其實像神大臣、澤村其實也都可以更立體,後面的轉折轉太快了,高畑女士的演技我在《不作告知》裡是見識過的,可惜她在本片只有被龍崎氣得吹鬍子瞪眼的份。

 

《龍崎六講》(著/龍崎臣司)的目的是要讓碧井成長,但碧井老師究竟成長了多少?他從抗拒、壓抑這個可怕的能力到終於肯正視、面對,甚至會拿來當籌碼,像龍崎教他的一樣,與其當棋子,不如當棋士。也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就像神之手、惡魔之手的能力也非絕對的善、惡,可是......此外呢?我不知道龍崎的目的究竟達到了沒有。碧井這角色其實很青少年成長小說,他其實應該是從龍崎的花招中逐漸查覺到他的用心,可是編劇為了賣關子裝神祕老是讓碧井做出似乎有意對龍崎下殺手的動作來製造緊張,以致到後來他說「我早就知道了,你對我的愛很深」時的確令人震驚因為真是看不出來,還真的很CLAMP。他有所覺悟而來是令人動容,錦戶亮跟瀧澤在這段的表現都很精彩,但缺乏營造令人感覺像是HP從20點升到70點突然就打到了大魔王。本劇最有魅力的角色無疑是龍崎,並不是因為我偏心才這麼說,龍崎固然是主角,但對碧井的著墨確實不如龍崎。其實兄弟梗還有可原,就算是便宜行事的設定也還是需要一點脈絡,但既然要青少年成長小說就何妨成長到底,其實「父親」巽史明這個角色從頭到尾可以拿掉。兩個人對人性、生命的重量和自己的能力早透過種種現實的經歷有深刻的體認,不需要多年後突然冒出來盡責任的父親提點,或在社會寫實劇的最後突然上演一齣家庭倫理劇。「親情」這個主題已經透過白川家、熊切家和碧井家演繹夠了,不需要讓主軸再糊在這裡。就讓兩大手的父母多年前都死了吧......如果跳脫血緣這個設定,如果不管為什麼被雷打到也好反正兩人就是無關的人,只是因為被相同能力吸引,如果龍崎並不「愛」碧井、只因為他是弟弟,劇情仍然可以推展、也許更不受限。血緣關係反讓可以寫的窄化了。

  

雖然看起來是兩人的能力都消失了,但其實沒有講死,如果其實能力還在就可以來個SP........其實到這裡結束已經差不多,再延伸就顯得多餘,反正以這收視率不可能也就不用煩惱。

 

以下擷圖。

 

各位鄉親!拜託人時應該用的表情,龍崎老師告訴你。

 

 

…………………………..

 

太太的心臟漏跳了三拍。

 

不是這樣吧靠!

 什麼都答應你了(〞▽〝*)除了殺死你。

 

龍崎穿越之謎!

真相在此,這欄杆這~麼高

 

只比肩膀略低,但是龍崎卻暈一暈就掉下去了……這真是太神祕了!難道是因為……頭太大

(友:「你要說他腳太長!」 我:「對不起,我無法昧著良心說……」)

 

水裡的龍崎。

 

太美了。雖然截圖截起來比較像鬼但是會動的真的很美,好像希臘雕像捏。

神之手不重要,神之face在此。

 

而且從被槍打中肚子到栽下水庫、跟心愛的弟弟吵完架握握手、正反物質相撞「碰」的一下消除了,他都沒有時間治療肚子上開的洞啊!然後泡在水裡被流走不被撈到還能存活,從靈學科學的角度判斷,這應該只能解釋為……

 

神之肚皮。

  

各位觀眾!關了十年還閃釀釀的六塊肌不是開玩笑滴!

 

 

 

啊呀~抱歉懶得擷圖偷用舊圖。 

來看看弟弟版。

噢,對不起,我對六講沒有意見,他在這部裡表現不差,但是這裡是論肚皮的表現。

還有,龍谷村真正的祕密──

 

 

 

 

 

 

泡過水以後,就變成了陽光少年。

青春之泉!泡一下讓你年輕五歲!都是藥引子下得好

龍谷村在哪我也要去泡──

 

用來首尾呼應的小狗。(可能也還是之前那一隻)

比較可能的狀況是:

龍崎:「受傷了啊……」(用手摸傷口)

小狗:「該該該該該該該嗷嗚~~~~~」(壞人!哭給你看)

其實就算失去了只會帶來痛苦的能力,碧井還可以回到常軌,但很難想像龍崎在搞過這麼一番以後要怎麼平靜度日。光那張臉走在路上就會被人群吃掉吧!

至於龍崎和心愛的弟弟為何擦身而過卻鬼遮眼似地看不到彼此,這種小事我們就不要追究了,一定是因為陽光太耀眼了。

 

雖然吐槽了很多,這齣戲也有節奏、合理性的問題,但其實並不難看,憑良心說我滿喜歡的。的確與期待有落差,我還是看得很享受,也會推薦給朋友。它仍然提供了頗多省思的空間,只是以它的設定應該可以有更精采的發展,有些可惜了。它的廣告詞就像泡麵包裝一樣,圖片僅供調理參考。不過總長在裡面很帥非常帥有夠帥帥帥帥帥+美(剽竊自今井翼),其他事情也就可以不用太計較。

 

最後。

其實龍崎這麼大費周章想說的話,他早就親手告訴我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