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一則新聞,說是人類史上第一部以「人力」振翅的飛行機具起飛成功。

新聞連結→ 人力拍翅飛機升空 達文西夢想成真 

 

文中的描述有點會讓人誤解,搜了一下,原來這飛機長這樣。

 

 

在這個方便的時代,YouTube上也有多倫多大學的影片可看。會動的看來就更清楚了。

這項嘗試絕非前無古人,維基一下就可以看到很多前人的歷程,後也想必會有來者。

 

我只是想起了多年前看過的一部動畫短片。

 

有一個夢想要靠自己的力量飛上的人,每天都在製作不同的飛行裝備。他嘗試了一種又一種,像鳥人大賽那樣,從斜坡上起跑、拍動雙翼或各種做好的裝備,躍入空中。停留在空中的時間有時候長一點、有時後短一點,位置有時候高一點,有時候低一點。但不管如何,每次嘗試的下場都一樣:墜落地面。

 

他摔得滿身傷痕,但仍繼續試著各種可能性。

 

有一天,當他再次衝向空中、拍動雙翅,他發現自己終於可以越來越遠離地面,他成功了!拍啊拍,拍啊拍,他在空中游來游去、隨心所欲翱翔,好不快活。

 
從來不曾關注他的努力的人們,此刻也終於陸續發現了空中的他,而聚攏圍觀,議論紛紛。看著看著,有人發難了,口一開,吐出一朵烏雲。接著便有人跟進,你一句,我一句,烏雲一朵接一朵,從人們口中飛昇到空中。

 

原本自由自在飛行的人,身邊漸漸被烏雲阻礙。一開始只要繞過去就好,後來烏雲越聚越多,他的四面八方都是烏雲,不管想往哪個方向飛,都會被逼近的烏雲擋住去路。最後烏雲湧上,被困在畫面中央無處可去的飛行者遂被掩蓋、壓縮而吞沒了。

 

飛行者消失了。他的翅膀從聚攏的烏雲團中掉落下來,地面上的人們也逐漸散去。
 

然後有一天,有一個小孩經過。小孩注意到地面上的翅膀殘骸。他撿起來,低頭看看殘骸,抬頭看看天,再望向飛行者跑過無數次的斜坡。
 

故事結束。

 


我不知道這部動畫的名稱、產地或製作者,我也只在大約十四年前課堂上看過一次,但印象至今深刻。現在想起它,我仍然跟當初看到時一樣,覺得這個故事非常動人。

 

我只是想轉述這個故事而已。

 

耳畔響起英語補習班的廣告裡,孩子用童音說著:"Can you fly hgih?" "A bird can fly high." "I can fly high."

 

也許人類想飛,並不是嚮往其他種族擁有而自己沒有的,而是想尋回失去的東西。

 

我也很久沒有夢到飛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