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友人雁那邊得知了這件事。

 

雁先前託認識的同好將自繪的Vocaloid系列圖稿印製成同人徽章,在今年暑假的FF場販售。

豈料日昨卻發現,露天拍賣有同樣的商品在販售,價位還壓得低於五折。

比對後,認為是該位接單者利用委託的圖稿擅自製作同樣的商品,另行販售。

 

這邊不詳述,詳情請往K島和當事人網頁觀看。

 

K島討論串

雁的部落格

 

目前能夠確認圖被盜用的是雁和經雁介紹的友人,以及一位似乎是香港的同好,被盜用的都是徽章圖。

盜圖者露天賣場現已撤除,本來還有多款同人圖徽章(家庭教師Reborn的居多),以及一些J家藝人大頭照徽章(←這很明顯不是正品了)。

 

我想與資歷無關,這是普通的道德常識,不該將別人的東西據為己用,遑論用來營利絕對是犯法的。

任何創作,無論高低,都是當事人的心血。

 

講白一點,騙人沒被盜過圖喔?一字曰之幹。

 

當然這是那位盜圖者的個人行為,但說句嚴重的,個人行為也會影響到對全體的觀感,創作者、閱覽者都應自重,承包接案更請有商德。

 

提這件事的目的也不是要撻伐盜圖者。而是任何商業委託,請儘量找信譽良好的店家或工作室/個人,並保留一切交易記錄,即使對方是認識的人也一樣。甚至扯遠一點,作品公開發表前最好也保留「這是出自我手」的證據,以備不時之需。當然沒人希望發生糾紛,但一旦有狀況,這些都是對你的基本保障。

希望不會再有人碰到這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