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啊不,變形金剛兩部整體感想,較集中在第二集。有少許劇情,應對觀賞無妨礙但敏感者請慎入。

 

跟我熟的都知道我很少上戲院看院線片,是為了看第二集這幾天才把一也看了的,這樣很好,因為我忘性很好。主線很單純,外星人侵略地球(地球很忙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正邪大戰。視覺特效很豪華很驚人、配樂很震撼,先進的電腦動畫讓這些高科技外星機器人栩栩如生,戰鬥場面鏗鏗鏘鏘規模和破壞力都相對浩大,讓人看得非常過癮。雖然充滿了超前我們好幾個世代的高科技外星人,但與其說它是科幻片,倒覺得它跟奇幻有共同的要素,預言、冒險、爭奪、苦難和勇氣;其實不管分類為何,看多了真覺得這些故事講的其實都是同一種東西。不管邪惡勢力是來自是外星生物的侵略、人類政府的陰謀,還是遠古邪靈的野心,正邪對戰的題材永不會消失。它們強調的東西也大同小異:人擁有自由意志和選擇權,即使狀況再糟,事仍在人為,自我犧牲的高貴,主角們必得歷經種種苦難才能達成目標。佛羅多必須縱貫整個中土,才能銷毀魔戒;大法師格得必須遍訪地海,耗盡自身,才能平衡世界的頹傾,大鵰大老鷹或翼龍(嗄)都只能載回程不然就沒戲唱了。變形機器外星人最讓人喜愛的地方不是酷炫的外型或武力,而是他們表現出感情、表現出心的時候,我們才會認同他們不只是機器,才會覺得他們真實而可愛,雖然不像我們以血肉之軀存在,仍是活生生的靈魂。我們喜歡看這些故事的角色們奮戰,是因為我們自己也在戰鬥,雖然規模和類型不同,我們也在與環境、與自己的軟弱對抗。這些角色之所以是英雄,並不是因為他們拯救了世界,而是即使有許多機會,但他們沒有棄械逃跑。我們崇拜英雄,是因為他們體現了夢想。故事的起源是鬥爭和慾望,也充滿了暴力場景,重點卻是不要放棄希望、不要失去信心,no matter how, keep going。不管哪個時代,不管用什麼樣的外衣包裝或販賣,人都需要信仰,需要夢,可以追隨的夢。從好看的故事中得到滿足與感動,皆來自於此,不管這故事是電影、漫畫、小說還是偶像。

 

回到電影本身,雖然主角威能開有點大但無妨,大黃蜂超可愛,我最喜歡他,其他變型金剛都會講話(網路無國界喔耶),只有他透過廣播講話這根本是犯規!太萌了XD 柯博文是個說教魔人XD。第二集的歇斯底里狂派小機器人和超級老骨頭天火也都超可愛。現在的視效科技真得很驚人,可以創造出這樣有說服力的角色。我是不抱有任何預定期望去看的,而活到現在覺得期望度跟滿足度真的很有關係,錯誤的期待會讓本來也許可以讓人獲得滿足的作品失效。回來上網查才知道這位讓我很耳熟的導演Michael Bay就是《世界末日(Armageddon)》和《絕地任務(The Rock)》的導演。這兩片我都還滿喜歡的。幾天內看完兩集變形金剛,我覺得相當滿足。老梗之所以為老梗就是因為即使它跟甘道夫一樣白髮三千丈還離子燙大家還是會買帳,只要你玩得夠有趣。這兩部玩老梗就玩得有趣而讓人十足熱血沸騰,一片各兩個多小時無冷場,不管是外星機器人或人的角色都很有趣,秉持著有感動的就是好片原則,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